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小QQ戒尿布心得 (1歲9個月~2歲7個月)


感覺戒尿布是育兒路裡面最不可控制的一件事,因為它需要的是孩子自己能夠體會配合,而不是媽媽我在旁邊鼓勵就有用,所以第一個面臨的問題就是:

我怎麼知道我的孩子夠成熟,已經可以戒尿布了?

這個問題超級難,美國很多書是建議孩子1.5歲以上就可以開始戒尿布,但醫生則是比較保守,至少QQ的小兒科醫生就覺得這事急不得,順其自然就好;對媽媽而言,這根本就是把問題丟回去給媽媽,讓媽媽自己頭痛嘛....。啊是要多自然呀,難道小孩到4歲還是不願意抛開尿布也OK嗎?(想媽媽我小時候就是自然過頭,到了國小三年級了才不用包尿布耶)


因為身為全職媽媽,閒著也是閒著, 加上很急的美國媽媽們每天都在討論這件事, 今天誰誰誰已經訂好了小馬桶了! 今天誰誰誰已經開始早中晚定時蹲馬桶了....! 所以大約在小QQ 1歲4個月大時, 我也開始試著讓她在小馬桶蹲看看。剛開始都會覺得很新鮮,所以也願意坐馬桶,但無法真的解出小便。不過因為小QQ想要便便時的表情比較明顯,也因此有次成功地捉到時機,把她拖到馬桶上便在裡面,算是第一次成功如廁?!

但其實光靠媽媽一直在那邊注意她,抓孩子要尿尿的時機,只是把媽媽弄得精神緊繃、壓力大而已。1歲4個月的QQ根本就搞不清楚上廁要到馬桶上坐下,  也不是很明白為何不能直接尿在尿布裡, 更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有尿意, 所以當然就是媽媽一直在洗內褲, 有潔癖的小QQ也不時會被流到自己大腿的尿嚇得半死, 完全就是鬧劇一場, 搞得母女倆都很挫折。

1歲6個月時, 也就是一般書上會建議的時間, 我們重拾信心, 又開始了另一場鬧劇, 有次小QQ更因為午睡時尿床加上拉肚子而大哭, 我被她的尖叫聲嚇到奪門而入, 只見她哭著說她尿尿了, 玩偶和被被都濕了。我把她抱下來, 告訴她沒有關係, 清一清就好了, 但想不到這小妮子給自己壓力那麼大, 抱我抱緊緊的, 一直說: I love you, I love you, I love you.....。然後就再也不敢上床睡午睡了,只要被放到小床就會立刻用力大哭,安撫了她好多天,幫她包回尿布,再三跟她保證不會弄髒床後,才終於接受並肯再回小床好好睡午睡。總之,我們又失敗了。

到了1歲9個月時,無意間發現了Toilet Training in Less than a Day這本熱銷2佰萬本的老書(1974),我只能說薑還是老的辣,哈哈,看過幾本書,也看過很多網路上建議的方式,但這本書的精神和概念是我最能接受,也最能理解箇中道理,看完後立刻信心滿滿,加上小QQ又更成熟了,所以大膽地決定再試一次。我很推薦這本書給媽媽們,但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同,所以其實我也不是書裡講的全盤照做,有些會因為小QQ的個性稍微調整, 不過方法基本上就是參考這本書。目前它只有英文版, 參照此書修正後,訓練小QQ成功戒掉尿布的過程和心得大概就是以下步驟:

A. 學習如廁應有的技巧

1. 讓孩子學會自己穿脫褲子。換上大一號的學習褲(厚棉但不防水),例如1歲9個月的小QQ穿2T的小褲褲,所以此時我會幫她準備尺寸為3T-4T的學習褲讓她穿,這樣比較好脫下,對還不會自己穿脫褲子的小孩來說,有增加他們信心和鼓勵的作用。大概才教她3-4次後,小QQ就可以自己穿脫小褲褲了, 她也覺得很好玩, 很有成就感。

2. 認識馬桶的功能。確定她已經學會脫褲子後, 再來告訴她上廁所要在馬桶裡尿, 然後做一次給她看, 並用語言幫助她記得所有步驟「妳看....媽媽先把褲子脫掉, 然後坐在馬桶上, 然後把尿排到馬桶裡面, 然後用衛生紙擦一下vivi....,然後蓋馬桶蓋後沖水, 然後把褲子穿起來」,讓小QQ看過一遍後我就請她自己脫下褲子並坐在馬桶上, 鼓勵她尿在裡面, 不過還不知道怎麼用力的她, 當然沒有辦法成功尿在馬桶。

3. 熟悉小馬桶的位置。這是要讓孩子感到有尿意時,有能力馬上反應馬桶的位置而前往。我們的小馬桶是固定放在浴室門口,於是我們就讓小QQ練習從家裡每個房間走到浴室的小馬桶, 然後自己脫下褲子坐在馬桶上。所以『走到浴室→脫褲子→坐在馬桶上』算是一連串完整的練習動作。從客廳到浴室,從她房間到浴室,所有她會活動的地方都練習過後,就可以開始正式的如廁訓練了。

【備註】小QQ比較黏我, 自己到浴室她比較不願意,不過因為她語言發展得還不錯, 所以我們還有加上另一個動作, 就是先大喊: 「媽媽我要尿尿! 」然後就快步走到浴室, 媽媽會馬上跟上。

如果孩子在學習如廁應有的技功時就已經很反抗了(像是哭鬧情緒不佳)或一點興趣也沒有,就不要硬著頭皮進入正式訓練,我會比較建議過1-2個月再重新開始。在小QQ身上看到的感想是:我覺得小孩都會有一陣子突然很想跟大人一樣, 但有一陣子會很撒嬌的只想當個baby讓媽媽服侍, 抓準想當大人的那個時期再做如廁訓練會比較順利哦。此時若再加上言語的鼓勵 (哇!你又長大了耶...好棒哦! 把拔回來我要跟他說你好棒哦),效果應該會不錯。


B. 備齊訓練時所需物品

1. 備齊奬勵品:準備一些餅乾類等容易口渴的食物當作獎勵,種類多一點。這個獎勵品是有小心機的,一方面給孩子鼓勵,但一方面也是希望她口渴,哄她喝進更多的水份。也準備一些稀釋過的果汁備用,在完全不想喝水時,提供果汁。

2. 準備足夠的小褲褲:約4-6件。訓練期間在家只穿上衣和小褲褲就好,不用穿外出褲了。

3. 排出5-7天的空檔:建議可以排出5-7天的時間(至少4-5天) 待在家裡,讓孩子有充份的機會可以熟悉小馬桶的位置和專心體會有尿意的感覺。此外,一旦開始訓練,就不能再包回尿布了,所以如果因為外出發生意外尿褲子,既難更換衣物,也無法完成後續的加強練習;或是若因為外出而包上尿布,會容易造成小孩反抗再脫掉尿布,一次又一次重新開始,既累人又挫折。

【備註】其實我們也沒有真正做到完全沒外出,不得不出門時會控制在1-1.5個小時回到家,而且出門前會確定小QQ已經尿過了。以1歲9個月時的小QQ為例, 平均1.5~2.5個小時需要上一次廁所。


C. 正式如廁訓練

分為一開始2-3小時的密集訓練和後來自發性如廁訓練,總共為期7天。期間不要提供太過刺激的玩具給孩子玩或看DVD,因為小小孩通常會玩得太專注而忘了尿尿這回事或即使知道想尿尿,也不願離開手邊的活動。


1. 進行2-3小時的密集訓練

密集訓練的過程中,每15分鐘為一個循環去蹲一次廁所:一次蹲5分鐘,蹲完給餅乾獎勵並喝水,休息10分鐘,然後再去蹲5分鐘, 蹲完給餅乾獎勵並喝水,再休息10分鐘....。

一開始可以選擇吃完早餐後20分鐘後,就請孩子去坐在馬桶上試著尿尿。但因為以前包尿布都是無意識就尿在尿布裡,所以通常前幾次孩子根本就不知道怎麼施力,此時可以教孩子用力的方法,例如雙手握拳,用力發出"恩"的聲音,這樣腹部也會跟著用力,如果有尿很容易就會尿出來了。但如果最後還是沒有尿出來,5分鐘後就可以讓她下來了,並誇獎她很棒,給她一塊餅乾和水當獎勵。10鐘後再請她自行脫掉褲子,到馬桶上坐下,重試一次。如果2-3小時有成功尿在馬桶上大約3次,密集訓練過程就算成功結束,孩子大致上也就算已經了解如何解小便了。

如果過了45分鐘了,小孩完全沒有尿 (也沒有尿在地上),可能是給餅乾獎勵時,沒有喝下太多的水。這種情況最好也要一開始就避免掉,因為孩子如果一直被叫去坐在馬桶上,卻沒有事發生,大概1小時後她也會開始覺得「不知道媽媽一直要我坐在馬桶上做什麼」,甚至開始覺得無聊後,也會抗拒再坐到馬桶上。所以每一次給餅乾獎勵時,都要確定她有喝下30-50ml的水,或是確實準備比較容易口渴的餅乾類,也可以每次都給不同的乾糧,增加新鮮感和期待。如果水真的還是喝太少,就給她稀釋過的果汁,重點是一定要喝足水分,成功尿在馬桶裡。

另一種可能會遇到的情況是:完全錯開蹲馬桶時間,而尿在地上。通常小QQ有尿意但憋著時會小抖一下, 每個小朋友的行為都會有點不一樣, 有些小朋友會突然停住手邊的活動, 看起來像突然在想事情, 像這種我們已經發現小孩好像快要尿尿了, 就趕快把孩子移駕到馬桶上, 即使10分鐘的時間還沒到, 也要趕快讓她坐在馬桶上, 才不會尿在地上。整個訓練過程是要孩子學得「尿尿要坐在馬桶上」的概念,並增加孩子對自己的自信,所以儘量不要發生尿在地上的意外,才不會讓孩子產生不必要的挫折感,如果有潔癖的小孩可能還會吵著包回尿布。


2. 自發性如廁訓練期

這個過程是要訓練孩子自行體會想上廁所(有尿意)的感覺,並主動去廁所,而不是無意識的尿在褲子上,所以過了這2-3小時的密集訓練後,就告訴她「做得很棒,以後想尿尿就是要像這樣到馬桶上尿哦!」,然後就不用再固定時間請她去坐馬桶了,只要在意外尿褲子時再重新練習就可以了。

如果孩子發生意外尿在地上了,就請她立刻脫掉褲子坐在馬桶上,然後再提醒她一次尿尿要在馬桶上,不能尿在地上哦 (簡單這樣一句話帶過就好,不要過度責備)。在馬桶上讓她坐個5分鐘,鼓勵她再試著尿看看 (並且再教一次施力的方法)。小QQ當時發生意外時, 通常都會立刻憋住剩下的尿, 所以很多時候即使地上已經一攤了, 讓她坐在馬桶上用力, 還會再尿出不少。所以不要讓孩子沒有坐滿5分鐘就離開,因為會很容易一站起來就馬上又尿在地上一次的。蹲完之後就陪同她去拿新的小褲褲,把尿濕的褲子丟到藍子裡,換好後拿塊布給孩子,自己也拿一塊,然後一起去清理地板。

就這樣,只能放手讓孩子自己去體會。尿褲子了就再練習,無數次的意外和清洗是避免不了的。如果孩子頻頻尿褲子,也對不斷地被叫去練習感到厭煩排斥,情緒不佳時,就稍微暫停幾次練習沒關係,等她心情好一點再練習。不過,我後來深深覺得等到孩子2.5歲以上再戒尿布會比較輕鬆一點, 因為小QQ到了2.5歲時的理解力突然跳了很大一級, 許多事情只要溝通一次就了解了而且一次就可以做到, 不用重覆練習太多次, 所以我個人不是很建議太早訓練,以免媽媽累死,小孩也氣死。

【注意!!】雖然要放手讓孩子自己學,但如果超過3小時都沒有上廁所,也沒有尿褲子,一定要提醒她去上廁所,太久沒上廁所會導致膀胱炎或泌尿系統感染。


如果照做,孩子真的可以在完成7天的訓練後,就可以學會自己上廁所了嗎?

這個進度真的因寶寶和媽媽而異,書名雖然誇口一天就可以學會如廁,但因為我一直無法完全放手讓孩子自己學,所以我沒辦法確定如果完全照書上做是否真的只要一天就可以教會孩子如廁,7天就可以自己去上廁所了。我們是搞到4個月才完成, 也就是雖然1歲9個月開始訓練上廁所, 但到2歲1個月大時, 小QQ才會真正"主動"說要去上廁所。不過,小QQ的確是一天內就知道如何施力解小便。

無法放手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一開始我並沒有完全理解書上的意思,加上有潔癖的小QQ尿褲子時都會很受驚和緊張, 所以只要懷疑小QQ有尿意或過了1-2個小時, 我就會神經兮兮地問她需不需要去上廁所, 然後很雞婆的鼓勵她去蹲一下,但事實上很多時候我都猜錯。直到2歲1個月的某一天,她終於被我惹毛,對我生氣說:"我沒有尿!!! 我不用去蹲廁所"。我就強忍住不再問她,從那天起她也就真的都會自發性地說要去廁所了。

除了沒有好好放手讓小QQ自己學習外,我們還有一件事沒有照書走。戒尿布的另一個重點是,一旦開始戒尿布,基本上就是要永遠跟尿布說bye bye的,連午睡和晚上睡覺都不能包回尿布的。但有了以前尿床的經驗,如果不給小QQ包尿布, 她是可以2-3小時的午睡時間都在哭, 就是不敢躺下去睡覺, 取捨之下, 睡眠對發育中的幼兒比什麼都還重要,加上當時她還不到二歲, 我自己還是傾向慢慢來, 睡覺時間就隨她去吧! (畢竟我自己包到國小三年級,所以....就別強人所難了XD)

所以,其實小QQ在睡覺時, 她都是完全沒有控制力直接尿在尿布裡的, 後來大約2歲6個月時, 在車上或娃娃車裡睡覺突然就再也沒有尿下去了, 就算睡上3小時, 也是醒來才告訴我說她想上廁所,所以算是戒尿布9個月以來的另一個大進展,不過在她自己的床上,還是不敢不包尿布睡覺。

又過了一個月(2歲7個月大時),我們開始送小QQ去學校上課,因為她會自己說要上廁所,所以上的是potty trained (已如廁訓練)的班級,是不准許帶尿布去學校的,所以她只好不包尿布午睡。目前在學校上了5次課,都沒有意外,然後有天晚上她就自己說她不需要尿布了,就這樣在進入2歲8個月前,正式跟尿布說再見了。現在晚上或午睡都沒有包尿布了,但目前試過5個晚上沒包尿布,只有前兩天沒有尿床,安然睡到天亮,後來三天都尿床。

小QQ的夜晚可以連睡12-13小時, 這麼長的時間要期待她沒有尿下去, 感覺有點強人所難。目前在她房間設有尿桶,告訴她想尿尿時要起床尿在小馬桶,不過她仍然是一次熟睡到天亮,即使尿床了也沒感覺。所以我在想暫時是不是該讓小QQ晚上睡覺包回尿布,等到她起床的尿布大部份是乾的的時候,才拿掉夜間尿布?

訓練上廁所的過程真的是很耗費心力的,無論是對媽媽或孩子來說,都要無比的耐心和毅力。當中不只媽媽會很挫折,小孩也會不時鬧彆扭,搞得媽媽火氣都快上來,卻還是得壓抑自己的情緒,笑笑地鼓勵孩子,笑笑地洗著每一條內褲。

分享這篇文章是希望能讓想幫寶寶戒尿布的媽媽有個如何起步的概念,但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個性和進度,無法依照書上的進度時千萬不要太氣餃或給彼此太大的壓力,想想小QQ那個龜毛的小孩, 也是不到三歲就畢業了, 所以慢慢來,我看就...就把戒尿布的時間訂在"一年"吧! 加油!!!

【備註】在此介紹的訓練過程純粹為適應我們家龜毛Q的修改版, 並非原文翻譯而來。如果想完全參照『Toilet Training in Less than a Day』書中的方法進行如廁訓媡,建議參考原文內容。


"在馬桶上尿尿, 就會變大人囉" (騙小孩的老招)


打算戒午睡或夜間尿布時, 就將床圍拆掉了, 希望寶貝可以自己下床上廁所



"乖! 大家都要好好上廁所哦!"


小QQ通常午餐後會想便便, 所以我就每天用餐後陪她蹲馬桶,訓練在馬桶上大便。(但她很無耐就是了....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