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14

在瑞典隆德(Lund)大學城閒晃的那三天

其實來隆德市(Lund)不算真正來瑞典旅行, 當初會特地飛來隆德是要來瞧一瞧瑞典這堪稱全世界生活滿意度最高的國家之一, 到底適不適合我們居住, 所以這篇文章只會分享許多我們在隆德閒晃的一些生活照, 沒有觀光景點介紹啦! ^^

今年是老公博士班最後一年,去年老公已陸續接洽了許多學校的教授,為他的研究生涯做下一步的規畫。不過貼心的他,一直以來都是以我們的生活習慣和QQ將來就學的方向為第一考量, 如果我們不喜歡瑞典, 他也不會想要留在瑞典工作。所以,雖然機票貴森森, 我和QQ還是特地從英國飛去瑞典看看環境。(鳴...QQ滿兩歲以後搭飛機都要付費了)

這次是我第一次自己帶QQ搭飛機, 但因為英國或歐州國家大部份英文都通,所以沒什麼太大的困難。只有前晚整理行李時,因為粘皮糖在旁邊每10秒問一個問題,或是叫我去幫她弄東弄西,實在很分心,行李箱到底丟了什麼進去,我完全沒有印象,可以說整理行李的那一幕就像見鬼一樣地完全不記得,然後就在英國機場鬧了笑話。

我第一次覺得自己是瘋子應該算這次在機場通關吧!

首先,因為從一早起床到開始check in這2-3小時,QQ已經開始累了。一個兩歲的小孩累了最可怕的就是要媽媽抱抱,而且那時在安檢處,娃娃車已經完全折起來放到輸送帶上,然後我還要放包包,脫外套有的沒的,所以只好請QQ先站一下, 但QQ已累到爆炸一放下來就大哭, 然後我只好快快的把東西都丟到輸送帶, 一把抱起小孩。這片混亂大概結束不到1分鐘,我就被叫過去我的行李箱旁,然後海關開始問東問西。

這是你的行李箱嗎?
你知道不能帶任何液體嗎?
你知道不能帶任何刀片或剪刀等危險物品嗎?

雖然手裡抱著小孩,但我態度十分冷靜,甚至覺得有點可笑。心裡還在想,拜託,老娘又不是第一次出國,怎麼可能不知道這些陳年規定。當我每用輕鬆自信的口吻"Yes!"回答一個問題,海關的抬頭紋就多出現一條。在最後一個問題時,昨天那完全不記得的畫面,立刻回光返照地像跑馬燈一樣閃過我面前。

是的,我把所有不能放在隨身行李的物品,全部丟在隨身行李箱了,有隱形眼鏡藥水、髮膠、乳液、化妝水、修眉刀、美髮剪刀(要幫QQ修瀏海用的)。

我可以感覺到我的臉已經紅成跟關公一樣,在心裡快速的駡過髒話後,立刻跟海關道歉。
"I am so sorry. I don't know what the hell I was thinking."

然後檢查官解釋一項東西,丟掉一項。然後因為QQ又開始哭鬧(小孩看情勢不對, 第一件事就是哭來增加事情的混亂度, 很正常XD), 我只好叫海關也不用解釋了, 整箱倒掉吧!

這就是我難忘的英國機場通關經驗。英國的安檢比美國還嚴,海關沒有把我帶走做身家調查,或是確認一下我精神有沒有問題,真的很萬幸。可能是看我帶著小孩吧! 西方國家的好處就是大家都滿能體會當媽媽的人精神有多衰弱,我們就原諒她吧!

隆德市是靠近瑞典南方的一個小城市, 所以其實我們是先飛到丹麥的哥本哈根, 然後再搭火車到隆德。

英國曼徹斯特到哥本哈根大約是兩小時的飛機。QQ上飛機後拿起安全手冊和雜誌起來翻, 精神突然變好好, 加上後面有一對很正的丹麥夫妻帶著一個超可愛不到一歲的baby很熱情的跟我們聊天玩耍, 一下就到丹麥了。

哥本哈根的機場超大,但不像美國會把娃娃車放在飛機出口處,一下飛機就可以推著小孩入關,於是我就牽著QQ徒步走了25分鐘的長廊才進到機場大廳, 還好QQ不是嬰兒, 不然走完手也斷了。對了,我在英國上飛機前也遇到一個很尷尬的情況,我以為登機時就是登機口直通飛機,結果排到最後突然出現樓梯,要走下樓到戶外,再自己扛著小孩和娃娃車下樓,然後迎著狂風走到飛機旁,把娃娃車放下再上飛機。還好當時有一位丹麥婦女馬上主動幫我搬娃娃車,我跟她謝謝時,她也很客氣的笑笑說:I have kids. I know what it feels like. (我自己有小孩,很了解這是什麼情況)。去過幾個國家後,才發覺美國是最kids friendly(兒童禮遇)的國家,大大小小的地方都一定有尿布台和殘障步道,而且帶著幼兒在許多地方(機場、博物館等等)都是優先通關。如果你想帶著幼兒旅行,而不想搬娃娃車或排隊,來美國就對了,呵呵。



丹麥的海關很幽默,拿著我的台灣護照說:這是哪裡?有這個國家嗎?
然後看著我苦笑的臉,就立刻大笑說:Just kidding. Of course I know Taiwan.
看習慣英國和美國海關嚴肅的臉,還真不習慣丹麥的海關又帥又幽默的風格XDDD

最後終於看到比我還緊張的老公等在大廳, 看到我推著一卡車的東西出來, 他嚇死了。我一向比他獨立和大膽,但他老是很擔心我! 真受不了 (撥頭髮XDD)



搭著火車全家浩浩蕩蕩從哥本哈根終於來到瑞典隆德市了!!! 嗚呼!!!


一抵達就迫不及待地找了間生意很好的餐廳坐下來, 一邊享受美食, 一邊看人:)



冷食和三明治都還不錯, 但是瑞典的甜點有點難理解, 呵呵! 好甜又沒什麼特別的香味XDD

大學城真的是大學城, 街景看起來就是很書香味






拖著行李前往學校招待的宿舍, 也就是我們這幾天的住處

就是這間位於科學館旁的可愛小屋

 一人一張床XD


千里迢迢從英國帶來了港式菠蘿包給老公, 結果咬了一口發現裡面有一隻蒼蠅(冒汗)>"<
還好不是只剩半隻

放好行李後, 繼續去逛逛...



學校裡的古老建築。隆德大學的建築許多都是有悠久歷史的古蹟,很值得欣賞。







大學城就是學校與城鎮沒什麼界限, 不知不覺我們已經晃到街上的隆德大教堂了




聽說隆德市的建築也保留的相當完整, 街景充滿古色古香。

晃到H&M, 可惜太晚了沒有營業, 然後因為隔天是星期天,
於是我們一直在研究"LORDAG"到底是什麼意思, 是星期六, 還是週末?
明天來到底會不會開啊?

發現H&M的童裝模特兒跟QQ穿一樣耶! 看來我的品味很瑞典嘛XDD
(H&M雖是瑞典的品牌, 但比在美國的定價高, 怎麼會這樣??)

學妹說AHLENS是瑞典的百貨公司;右圖最右邊那間是超市。

逛到超市順便買了晚餐回住處歇腿去。
第一次看到在超市就隨手可買到的鵝肝醬,立馬買來當明天的高級早餐:)

我們住的地方有客廳,好幸福:)

(臉好腫啊!因為QQ認床沒睡好, 一直哭醒...我也跟著睡不好>"<)

這天跟在瑞典待了好幾年的學妹約會, 聊聊瑞典的生活習慣。

學妹因為到丹麥做交換生,所以買了Copenhagen有名的皇室瓷器和杯盤組送給我們,好受寵若驚哦!幾年不見,這天聊得超開心的,不過目送她一個人去搭火車的身影時突然很有感觸,如果我一個人在國外,應該過不了幾年就會想回台灣了吧!一個人在國外生活其實是需要很多勇氣的,不同膚色,不同語言,格格不入的感覺常常會湧上心頭,更別提在瑞典這空氣冷,人也冷的國度。仔細想想其實我是QQ在美國出生後, 才開始覺得美國是我第二個家...。不過,最近知道學妹已經和同是台灣留學生的男朋友在瑞典結婚了,真的很替她開心,有伴才有家的fu嘛。


我們進去逛了一下AHLENS百貨。
(左)學妹的包包是北歐很流行的包款Fjallraven Kanken, 方方的好可愛!
不過我已經離學生時候太遠了。
(右) 兒童毛帽上寫著"Having a Bad Hairday" ,是我很喜歡的幽默,
很想買一頂給QQ, 只可惜只賣藍色的。

受瑞典小朋友喜歡的卡通人物Pippi

好多人都有的Skoot行李箱, 小人兒拖著自己的行李箱真的好可愛哦!
但是有了之前的經驗(不管QQ帶什麼出門, 不到半小時會全落到我手上),
理智告訴我千萬不要買, 因為最後只會變成一個人拖兩台行李箱...





老公要去隆德大學給個演講, 今天我跟QQ要自己打發時間囉

 早上的陽光太美, 先來拍個藝術照吧XDD

 QQ表情很無耐, 一直問我拍好了沒? 呵呵...

學校的cafeteria門口, 看那腳踏車就是很有北歐的fu啊

走到鎮上的一間三明治店先餵飽肚子

QQ有的吃就開心了

 有恐水症的QQ花了20分鐘克服心理障礙, 終於玩起水了,
所以我也不管涼涼的天氣, 讓QQ玩到全濕了^^





 下半身全濕, 後來只好脫光褲子, 用外套包著屁股, 哈哈

晚上吃麥當勞,一方面是沒看到什麼特別想吃的餐廳,另一方面只是因為
我很愛去不同國家吃麥當勞,口味都會有一點點不一樣。

不死心地在超市又買了甜點,結果還是...好...不...適合我們的口味啊>"<

第四天一早繼續拖著行李,前進巴黎去囉!


三天攸閒的隆德漫步下來,我覺得我應該是沒有辦法在隆德生活。

許多人說是天氣的關係,瑞典人的態度冷冷的,跟鄰居不會有什麼交集,自己過自己的生活。三明治店的店員對那小女孩不耐煩的口氣和表情,麥當勞裡那兩個家庭吃飯完全沒有什麼談笑聲,讓我非常確定這裡不是適合我的地方。還有,如果QQ去上瑞典學校, 那我要怎麼教她功課, 我也去學瑞典文嗎? >"<

我想如果老公真的非得來這裡工作,那我可能要把焦點多放在那滿街都是像雜誌裡跳出來的帥哥美女,才會在這裡生活得很快樂吧,呵呵。

2 comments:

  1. your daughter is so cute, especially in your camera:D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I know. Every kid looks cutest in their parents' eyes. Lol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