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15

二號寶貝on the way



恭喜我的大寶貝要當姊姊了! QQ期待這件事超久的了, 尤其是今年搬來Maryland之後認識了一對ZoZo和Mia姊妹花之後, 更是兩三天就問一下我的肚子「有沒有baby飛進去了?」(QQ問過我怎麼樣才會懷孕, 實在太難對四歲兒解釋了, 只好先告訴她baby準備好了就是自己跑進來媽媽的肚子)


驗到懷孕時我並沒有打算立刻告訴QQ, 因為我們希望三個月後確定都穩定下來後再告訴她。但QQ比我想像的還精明, 她居然從我的舉動自己猜到了。懷孕期間我習慣會把保養品和沐浴用品全部換成比較天然的產品,大部份時間是素顏, 能不在身上用含有化學成份的商品就儘量不用。QQ看到我在Wholefoods (美國連鎖有機超商)提回大包小包的保養品後, 主動說要幫我擺到我的化妝台面前, 然後就很嚴肅的回過頭問我: 「妳是不是懷孕了???」

對於突忽其來的問題, 我完全招架不住, 只好全部招了, 當時寶寶也才5週大而已XDD

我真的要當姊姊了
***

這次懷孕可以說是意外中的意外,因為我其實是在治療不孕症的半途中自然懷孕的(排卵藥都還沒開始吃),連醫生都傻眼了,原來我其實也沒有整組壞光光嘛...沒想到自然授孕這件事也會發生在我身上。難道是媽媽我向老天許的願望老天爺應許了XD

四年前為了讓懷孕時有增胖的空間, 所以我在找醫生進行不孕症治療前先努力的運動減肥, 減到了57公斤後開始吃排卵藥, 然後很幸運的一次就懷上了QQ。一直想要多個孩子的我們,在QQ一歲後就開始試著要再懷孕, 但是一直沒消息, 而且我還因為帶了一個淺眠怕聲音每睡20分鐘就醒來的baby QQ, 壓力太大把自己吃到直逼70公斤的可怕數字, 比懷孕時的體重還重卻一點自覺也沒有。

試了三年,在中西醫雙管齊下的協助下肚子還是一點消息都沒有,科學方法沒用,只好開始求神問卜,沒有啦!其實也沒那麼誇張,就只是在心中默默的碎念「是不是我如果有心把自己瘦到懷QQ前的體重, 祢會願意再賜給我一個小孩」。偷偷許下這個連老公都不知道的願望後,努力運動,不到半年的時間,我就把所有體重甩掉,又回到57公斤了。

但是其實回到57公斤時也沒有馬上懷孕啦! 大約持續了半年沒有消息,我們又開始找尋醫生的幫助,然而奇蹟就在這一次不孕症治療的途中發生了。首先我先配合新醫生的要求做了懷孕前的各種檢查,前前後後也過了兩個月的時間,終於快要進入吃排卵藥的療程前,我就自然授孕了,所以你們說老天爺是不是還是很罩, 祂只是比較忙, 並沒有忘記我的願望啦XD

11週又4天(2個多月)。懷QQ時四個月大的肚子也才差不多這樣,
第二胎肚子大好快, aka, 肚子真的有鬆弛到XD

***

看到驗孕棒上顯示「+」時真的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立刻約了一位醫生要做確認。結果隨便約的果然醫生和超音波技術員都超爛,首先,把我的尿液樣本弄丟了,照超音波時還因為寶寶才5週還照不太到,就直接碎碎念「I don't see any pregnancy...」。隨口對一個求子多年的媽媽來說沒有看到懷孕的跡象, 是一件非常殘忍又不專業的態度, 腳都還開開地坐在檢查台上讓超音波師亂捅,就忍不住回頭看了老公一眼, 眼淚都在打轉了。

回到診間,我問醫生我到底有沒有懷孕,結果醫生反問我:「Have you done the test at home?」我說有啊!然後她竟然說: 「If it says pregnant, then you are pregnant. Don't worry about the urine. 」。(就這樣她們不知道把我的尿液丟去哪, 也叫我不要管了, 自己驗出懷孕就是懷孕了)

真是OOXX的一天...

我們帶著失望的心回家去,然後上網立刻找新醫生。新醫生還不錯,為人親切,回答問題時自信又仔細,而且配合的是專業產前檢驗機構的超音波師 (Maryland perinatal associates)。在美國,感覺選擇一個專業的超音波醫生團隊甚至比產檢的婦產科醫生還要重要;根據我的婦產科醫師自己的說法,超音波醫師是比他們還專業的產科醫師,他們一樣擁有婦產科醫生的學位,但又多了4年扎實的超音波訓練 (孕婦的腦袋很醬糊, 死都想不起來醫生說幾年, 應該是4年沒記錯吧),肚子裡的寶寶有任何再小的異狀他們都可以看得出來,要我安心地把檢查交給他們,而婦產科醫師的工作主要是負責照顧產婦本身。

寶寶9週左右我們又帶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到超音波室。理論上,在美國整個懷孕過程只會照兩次超音波,分別在12週和20週,但因為我的月經不規律,無法從經期推測預產期,所以才會安排了這次的dating ultrasound。這次我們就順利看到寶寶了!心跳在螢幕上蹦蹦蹦地跳著,手腳的雛形也都清楚可見,一個新生命正在孕育著的感動,即使這是第二胎,感動的眼淚還是掉個不停,連QQ都紅著眼眶一直喊著「好可愛, 好可愛喔! 」



***

老二來勢洶洶,害喜的程度和懷QQ時不相上下,讓我每天都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吐得亂七八糟。以前懷QQ時也很會害喜, 一吐就是六個月, 但因為當時我有16小時是躺在床上, 所以一天最多起床吐個1-2次。這次懷孕就沒那麼好命了,雖然老公會負責把早餐準備好才去上班,也會交代QQ好好吃早餐不要叫醒媽媽, 但聽到QQ一個人在餐桌上吃早餐的聲音, 心裡無比的心疼, 還是會硬爬起來陪她吃, 雖然胃口很差, 看到東西都快吐了, 還是會忍著不舒服陪QQ。 無法平躺在床上一整天的後果就是從早吐到晚, 吐到8-9次胃都快翻出來的那一刻時, 終於有種「天啊!我再也不敢懷孕了 」的想法, 還以為自己有多愛生呢XD

這一胎一樣很怕醬油味和油煙味,一切台式料理都不能聞到,然後西式料理常需要用到蕃茄,雖然不怕它的味道,但吃完一樣到馬桶報到,可以說是找不到東西可以吃。白飯和牛奶應該是唯一吞得下去的東西。

害喜時讓人呈現發冷頭痛的狀態是最可怕的。終於在一次產檢時忍不住向醫生求救,醫生說可以開止吐的藥讓我吃,雖然說婦產科開的藥對孕婦是安全的,但我還是謝絕了。於是醫生就讓我先試看看維他命B6!

維他命B6一次25mg, 一天吃三次,才吃完一天隔天睡醒就可以好好吃早餐了,真是太神奇了,噁心感完全不見了。天啊!如果我在懷QQ時早點哭給醫生聽,可能就不用吐到6個月了。不過雖然維他命B6可以抑制噁心感,但腸胃的臑動還是一樣慢,所以很多食物還是消化不動,尤其是吃了肉類,常常到晚餐就會一次全部吐出來,所以現在吃東西還是很挑,儘量選不會脹氣的食物,不然一天吃下來,肚子會脹得跟青蛙一樣,晚上照樣吐得很爽。

害喜時就會有這種幫吹頭服務, 全身擦乳液, 外加最後的全身按摩。誰家女兒這麼貼心啊:P

             
QQ常常看我吐到沒力攤軟在床上或沙潑上, 所以常常主動說要幫忙洗碗。

洗菜煮飯也很愛幫忙

***

這一胎是女孩還是男孩呢?

寫這篇文章時我才13週(三個月),但是我們已經知道寶寶的性別了喔!

近幾年有一個新的技術叫Non 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 (NIPT) or non invasive fetal trisomy test (NIFT),可以檢查寶寶染色體有無異常,只要抽血就可以排除寶寶是否有唐氏症和trisomy 13, trisomy 18等等與染色體異常有關的疾病。而且既然是檢查染色體,就會知道寶寶是XY或XX染色體,所以做了這項篩檢同時也可以知道寶寶的性別。很不可思議吧! 只要抽母體的血就可以知道寶寶的性別了。

聽說NIPT準確率大於99%,加上原本就有first trimester screening篩檢(85%準確率),所以在美國,醫生已經很少幫孕婦做高風險的羊膜穿刺了。得知這個消息讓我真的超開心的, 因為我非常害怕羊膜穿刺, 而且第二胎看起來個性超級活潑的, 如果真的需要做羊膜穿刺, 我會非常非常非常擔心寶寶被針刺到XD

第13週的一個早上,醫院打電話來告知北鼻一切檢查正常,而且跟QQ一樣是個-女-孩-兒^^

雖然覺得如果這一胎是個男孩, 想必婆家應該會很開心吧? 但是其實我們全家都默默地希望是個女孩。當然男生女生不是很重要, 但因為老大是女兒, 就會開始幻想有一個妹妹可以跟她一起玩, 戀愛時兩個女生可以躲在房間裡講悄悄話, 有個親密感情好的姊妹(或兄弟)可以一起成長是很幸福的, 也是很多孩子的願望。如果兩個孩子不同性別, 我想大概10歲左右QQ就會開始不准弟弟進她房間之類的, 那種親密度是無法跟同性別的手足相提並論der...

因為QQ一直期待肚子裡的寶寶是妹妹, 還問我們「如果生出弟弟可不可以return (退貨)或是送給Cao Lin阿姨」?  所以當我告訴她是妹妹時, 我以為她會高興大叫,但她臉上卻呈現想高興又不好意思笑出來的模樣,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QQ是個很不喜歡surprise的人, 我猜她可能怕她認定是妹妹後, 結果生出來是弟弟的話, 她可能會直接在醫院崩潰, 所以她選擇半信半疑, 實在有點好笑。到現在還會問我為什麼要叫肚子裡的baby「妹妹」, 看來不親眼看見妹妹出生,她是不會相信的,哈哈哈...

下一次的超音波就是第20週了,到時候再看看超音波的結果會不會翻盤? 看看NIPT到底有多準? XD

拿起來聞看看媽媽的尿味,是真愛啊真愛XD
從今天起請叫我Q姊XD

Thanks for reading!

***

2 comments:

  1. 聞尿味的那張好有fu噢! 當初也有照幾張Zo拿著驗孕棒的照片,她也是拿起來聞一聞摸一摸,看得我超緊張的XD

    Q大姐會是很棒的好姊姊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就是看到你拍的照片, 覺得好可愛, 才把驗孕棒丟給QQ的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