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15

四歲的你棒呆了


搬來馬里蘭的這半年, QQ都還沒有去上學, 也許是天意, 也許是上天給的一個機會, 讓我重新再認識我的女兒。她鬧脾氣,我發火,我們磨合,我從一個容易心軟的媽媽,變成一個嚴格管教小孩的媽媽,終於覺得自己是個可以做主的媽媽,不再被小孩的情緒牽著走。我自信,她信任,現在我們是最麻吉的伙伴。

生活還是以小孩為重心, 星期天晚上是我安排QQ活動的時間, 然後接下來我們就會照著行程走, 這半年QQ愛上圖書館、開始講英文、開始閱讀英文繪本、開始在每一次忍住不哭的時候誇講自己又長大了, 開始跟我東南西北聊, 瘋狂迴圈問為什麼的次數減少許多 (判斷QQ真的在問為什麼, 還是在胡鬧很簡單, 如果下一個為什麼離我上一個回答太近, 那就是在胡鬧)。被阻止亂問問題時,也會很快閉嘴,不鬧脾氣。沒有壞脾氣的四歲兒,真的可愛死了。
QQ除了語言發展比較快以外,其他的行為都比別的小孩慢了將近2年,例如她三歲時才對撕紙有興趣。還有,大部份的小朋友在二歲左右就會開始出現平行遊戲的行為 (會喜歡在同齡小朋友附近玩,觀察彼此但無互動),可是QQ快四歲前才願意靠近其他小朋友。

現在四歲一個月的QQ對同儕的興趣根本大爆炸。

半年前告訴她要再1年會送她去上preschool,她嚇得半死,接到入學許可通知時還在客廳跑來跑去, 直呼好恐怖哦! 結果現在卻追著別著小朋友跑,而且還問我怎麼教朋友,我告訴她我都是走過去說hi後就直接聊起來啦!於是她現在到處放電,跟人家說hi,哈哈。

最近一次帶她在公寓附近散步,觀察到她如何一步步接近其他小朋友的方式。一開始她先在人家附近繞著跑圈圈,有意無意的跑到那群小朋友附近,逮到眼神交會的那個時刻,QQ就會趕快跟人家說Hi! 我看對方小朋友沒什麼反應, 我就默默地把頭轉走, 低頭假裝玩起手機來, 果然小朋友就立刻問QQ要不要一起玩。然後, QQ跑來把她的滑板車丟給我,說她要跟其他小朋友去玩了, 就跑掉了。於是我就只好繼續假裝玩著早就沒電的手機半小時...(然後其實都在偷聽) XDD

一整天跟QQ泡在一起最棒的就是跟她東南西北聊的鬼扯時間。

QQ很感性, 是無敵感性的那種, 我完全不及她的百分之一。如果你是她的朋友,她就會時時刻刻念著妳,包含媽媽的好朋友們。最近一次可愛的對話內容是:

「媽媽,如果我死掉你會不會很想我?」

「我當然會非常想你,因為你是我最愛的人呀」

「沒關係啦!我快要死掉的那一天,我會準備一大包你最愛的巧克力,還有很多很多很漂亮的cupcakes,上面有粉紅色啊, 紫色的frosting, 你想我的時候, 就拿一個起來吃, 這樣你就會知道QQ在天上那邊很愛很愛你, 因為你咬一口就會有很多QQ的愛跑進去你的肚子...。矮額, 怎麼有一種很感人, 很想哭的感覺啊...」(講完自己都紅了眼眶)

有沒有覺得QQ講話很老成啊? 沒錯, 她從嬰兒時期身體裡就一直住著一個老靈魂XD

後來聊著聊著,QQ說: 「如果大家都死掉了, 這世界上就沒有人了耶?!」 (大驚)

我跟她解釋: 「我死掉後,你和你的孩子還活著啊,你死掉後,你的孩子和你孩子的孩子會活著啊,人就是這樣一代一代傳下去的...」

於是她突然恍然大悟: 「啊! 妳會比我先死掉耶! 咦! 這樣你就不會想我啦, 怎麼樣, 有沒有覺得很棒?! 」

呃...這是什麼對話XDD

雖然我們很噁心, 但是我覺得整天粘在一起, 親子之間的感情真的增加超快, 當孩子重視你時, 連你心情好不好他都很在意, 而且會在瞬間變成個體貼的大人。全職媽媽最辛苦的就是當你低潮時,沒有人可以代你的職,你還是要勉強自己笑笑地陪孩子,如果此時孩子剛好胡鬧,通常自己也很容易失控。 現在QQ很了解我, 如果我告訴她心情不好需要一點quiet time, 她會自己去旁邊看書, 過了30-40分鐘後她會悄悄地靠近我,問我好點了沒? ...這個行為真的超體貼, 讓我超感動的。

跟孩子成天粘在一起喘不過氣來,沒有自己的生活,值得嗎?
我覺得超值得...
就算一陣子總會哭著要跟老公申請放風時間,
就算沒有一份讓你走起路來有風的職業,
但我很清楚, 
我的任何夢想都比不上孩子對我的一個微笑。

孩子, 
請繼續保有你的純真和善良, 
你是最棒的!





Happy 4th birthda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